加州遇本命

【盾铁】同学我告诉你,数学可不只是ABCD(一发完)

哦 拉格朗日中值定理 哦 我的高等数学 这就很爆笑了

Kaylala:

论高数与学霸盾的适配性


送给饼太 @巴拉巴拉小肉饼 (●'◡'●) 


这个文,奇奇怪怪的。我有努力让盾盾帅起来了,可我觉得我把他们每个人都写得好蠢,你不要打我QAQ






(1)


下午两点四十六,A栋218




椅子被粗鲁地一下拉开,与大理石瓷砖摩擦出刺耳的噪音,书本被烦躁地翻了两三页,然后重重地摔回桌上。


“听见没,他又在发脾气了。”


电话另一端的人也同样头疼:“要不你今晚来我们宿舍避避风头?”


“我——”


“操!”一声愤怒的咒骂。


“……算了吧,我怕Tony趁我不在把天花板掀了。”


“祝你好运,老兄。”对方的语气无比沉痛。


“如果真的可怜我,”Clint回望了一眼被搞得乱七八糟的宿舍和持续性炸毛跳脚的舍友,“就拜托劝劝你发小……”


(2)


下回千万别考第一了。


这是复仇者学院全体学子对美术特招生Steve Rogers寄予的厚望。其憧憬之强烈,甚至超越了对呼吁食堂改善伙食的热忱、对取消每月负重八公里跑的不懈追求。在他们眼里,那些生活中的不如意,那些打击自我的小确丧,只要Rogers同学考试时能放点水,便会统统化为浮云了——天也蓝了,饭菜也好吃了,八公里的绝望距离也缩短为零了。因为Steve Rogers不考第一,就意味着,Tony Stark终于不用考第二了。


等等,Steve是美术特招生的话,这个Tony又是谁?


天才,一个绝对的天才。一个绝对比谁都聪明但是考试马虎所以总考第二的天才。一个三番五次考第二后怒气暴涨四处炸实验室的天才。


关键是其他科也就算了,但是数学,高等数学,Tony Stark幼儿园大班就滚瓜烂熟的低等科目,居然被一个连ψ都不知道怎么念的美术生超过了,这让他怎么可能心平气和、安静如鸡?


所以说——


行行好,Rogers大神,就空一道选择题吧。


(3)


下午两点五十,B栋733




Bucky撂下电话时,Steve正咬着笔杆一副沉思的模样。


“你都听到了?”


“听到什么?”Steve低下头在草稿纸上行云流水地写下计算,“战败者的哀嚎吗?别打扰我,我做题呢。”


Bucky觉得自己坠入了一个荒诞的平行宇宙,他不敢相信这么刻薄的话会从一向温和友善的朋友嘴里说出来。他琢磨了一下措辞,然后谨慎地开口:“你,跟他有仇吗?”


“当然没有。”Steve奇怪地瞅了他一眼。


“他……抢了你女朋友?”


“没。”Steve在一道判断题上打了叉。


“嗯……男朋友?”


“也没。”下一道还是假命题。


“那你干嘛跟他过不去?”Bucky一把抢走了Steve的练习册。


“我没有啊。”Steve特无辜地眨眨眼,“还我。”


“不行。”Bucky态度异常坚决,“你不能再学了。”


“为什么?”Steve不自觉地皱起眉头。


“因为这个。”


虎背熊腰的体育生打开纱窗,看也不看便把厚厚的砖头本扔了出去。在划出一道完美的抛物线后,它精准,而又不失稳重地砸到了A栋218的窗户。


两秒钟后,一道愤怒的咆哮响彻学校——“操啊!!!”


Steve又一次无辜地眨了眨眼。


(4)


晚上八点十三,A栋218




Clint睡了一觉醒来时,Tony已经气累了,瘫在椅子上没精打采地哼唧。


“凭什么啊Clint,你就说,凭什么。”


世纪好舍友抹了抹嘴角的口水,特不走心地说:“他做完卷检查啊。”


“天才是不需要检查的懂不懂?”Tony小声地抗议,他想大声说话,可是他的嗓子不允许。


“天才也会把2当成3算;”Clint砸吧着嘴回味道,“天才也会看漏条件,自己把题改了,然后选了错得最离谱的答案;天才还会——”


“行了我知道了!”Tony懊恼地揪住头发,不想再回顾他的光荣历史了。


Clint怜悯地望着他,天才太难当了,做人还是蠢点好。“我说,要不你就放弃吧。”


Tony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放弃?!你是第一天认识我吗?Tony Stark的字典里什么时候有过‘放、弃’两个字?”


Clint心说Tony Stark的字典里还没有“第二”这个词呢,但是瞧瞧你。


“那你以后细心点呗。”


“上帝啊!你怎么还没懂?”Tony崩溃地拍着桌子,“这跟细不细心没关系,跟第一第二也没关系!”


“……”Clint不禁怀疑到底他俩谁精神错乱了,因为数次以微弱劣势屈居第二而搞得整个学校鸡犬不宁人人自危噤若寒蝉的,难道是他吗?


被舍友像看智障的眼神激怒了,Tony忍无可忍地解释道,“我被一个美术生比下去了,美术生!他甚至都不需要学高数,这跟他的专业八竿子打不着边!但他不但选修了,还拿了第一,这意味着什么?!”


他选错专业了其实数学才是他的真爱而你婆婆妈妈小肚鸡肠见不得别人比你好?Clint摇摇头表示不懂。


“意味着我不是世界上最聪明的那个人了啊!我只是第二聪明的了!”Tony满脸惊恐的样子甚是滑稽可爱。


呃……这不还是第一第二的问题吗?


“不行,Clint,我不能让这么恐怖的事情发生。”Tony突然抓住他的胳膊,意志坚定地说,“你相信我,我不会让这种事发生的。”


“哦哦,好,信你。”Clint忙不迭地点头。因为嘿,朋友不就是干这活的吗?


他看着Tony斗志昂扬地坐回书桌前,埋头开始写些什么,同时还愤愤地自言自语着:


“你不是从来不会算错数吗Rogers?哼,我偏让你错!”


(5)


凌晨零点三十一,B栋733




Steve正在台灯下专心致志地整理错题,笔记本上工整地排列着红蓝黑三色字迹,宛如一件精美的艺术品。这时,一旁的手机忽然震动了两下,谁会在这时候给他发短信呢?他万分不解地点开了那条消息。


你不是自诩数学很厉害吗Rogers同学,试试这道题吧,然后你就会明白,你和Tony Stark相比,什么都不是:)


三个人去吃面,一碗10元,三碗共30元。老板说三个人吃,25就够了,于是叫店员找5元。谁知店员贪心,只找了每人1元,自己拿了2元。那一个人就花了9元,三个人一共花了27元,加上店员私吞的2元,一共29元,请问那一元去哪了?


Steve愣了一下,然后把手机给一旁打游戏的Bucky看,“这是Clint的号码吗?”


“对,”他挠挠头很是不解,“Clint干嘛要给你发益智题?他终于被Tony Stark那个小混蛋逼疯了?”


“不是Clint,”Steve摸着下巴玩味地笑了,大概猜出了事情的始末,“我想是你口中的小混蛋劫持了他的手机。”


“Stark?他是在侮辱你吗?”Bucky愤愤不平地说,“这种题,连我都会做好吧。”


于是Steve用眼神鼓励他试试。


“多简单,”Bucky煞有其事地清了清嗓子,“不就是9-1=8,8*3=24,24+5=29嘛。”


“等等,”Steve听得有点蒙,“为什么要用9去减1?”


“逆着条件推回去啊,9元是每人还了1元之后的,那么还之前就是9-1,哪里不对?”


Steve认真盯了他三秒钟,方才如梦初醒般应道:“对,很对,没什么不对的。”


他看着脸庞越发圆润的舍友乐颠颠地重新拾起游戏柄,第一次觉得,真有必要劝他减减肥了。


(6)


凌晨零点五十二,A栋218




“你为什么给Steve发那么简单的计算题,不应该用什么泰勒公示二级展开式难死他吗?”Clint翻了翻手机觉得没意思,又扔回了桌上。


“你叫他什么?!”Tony脸色臭臭地瞪着他。


“……Rogers,宇宙第一烦人的Rogers,”Clint连忙改口,“我跟他关系一点都不好,真的。”


“哼,别忘了谁给你介绍漂亮女生为你做僚机的。”Tony递给他一个威胁的眼神,却没有多少威慑力。他顿了顿又很不情愿地说,“我才不要给他发那么难的题,他只是个美术生,那样我赢了也没意思。”


“你觉得这道题他也算不出来?”


“不是觉得,是肯定。”Tony的嘴角得意洋洋地翘着,“据说这道题难住了一个炒股年收入200万的高材生,Rogers才几斤几两,怎么可能解对?”


像是挑衅一般,桌上的手机突然嗡嗡地震了震。


Tony愣愣地看了眼Clint又看了眼手机,又看了眼Clint,最后恍然大悟地连忙抓起来凑到眼皮底下。


我本以为你比这聪明些Stark,27+2可一点数学意义也没有,正确的计算方法是27-2+3+2=30,不用谢 :D


——SR


看完后,Tony一言不发地把手机撇回了Clint的怀里,接着撕开一袋玉米片咬牙切齿地啃了起来,仿佛把它当成了某人完美的倒三角身材。


(7)


上午九点三十五,教学楼526




“……所以这道题不能用洛必达法则,要根据定义去求极限,给你个提示,我觉得你自己能做出来。”Steve提笔在草稿纸上写下一串式子,然后言语温和地对旁边的同学说,“如果还是不会做,就再来问我好了。”


“不好意思,”Steve对下一个同学露出了歉疚的笑容,“我等会还有课,可以下次再给你讲吗?”


坐在教室后排目睹了全程的Tony恨恨地咬着饮料吸管,很吃味地评论道:“什么嘛!为什么都不来问我,我的方法要比Rogers简单一!百!倍!切,都什么眼光。”


Clint瞅了他一眼,扁扁嘴没敢接话。


Tony郁闷地拿下巴壳一下一下戳着课桌,他卷卷的棕发毛茸茸的,像只正在挖洞的小仓鼠。一道阴影突如其来地遮住了前方的光线,他没好气地抬头,然后惊讶地睁大了眼睛。


Steve Rogers逆光而立,他双手撑住桌子身体前倾,逼得Tony不得不向后仰去,然后皱着眉严肃地开口:“ABC三个人,言语不通。”


“你干什么?”Tony没反应过来。


Steve不理会他的发问,继续说:


“一个人说实话,一个人说假话,还有一个人真假掺半。你可以问他们一人一个问题,他们只会回答你UIK或者ILE,代表Yes或者No,但你不知道哪个是哪个。请问谁是A,谁是B,谁是C?”


“这就是我对你的问题Mr. Stark,现在,开动脑筋吧。”


(8)


“怎么样,有结果了吗?”


“没呢,他还在做。哎,我的宿舍已经快成废纸墟了。


“我现在有点瘆得慌。”


“怎么说?”


“Steve一直在笑,一直笑,看得我背后发凉。”


“哎,真搞不懂这俩人。”


“我也是。”


(9)


上午十点二十二,教学楼526




“……多元函数极值的求法涉及到几个定理,其中,它的必要条件是……”、


讲台上,中年秃顶的高数老师正侃侃而谈;讲台下,倒数第四排的Tony Stark揪着头发一脸痛苦地盯着草稿纸上的推理演算。


“UIK,ILE,UIK,ILE……”“三个问题……”“谁说了假话……”


一旁的Clint崩溃地捂住了耳朵,他决定从现在开始恨Steve,谁都不能拦他。


Mr. Coulson扫视着台下一个个低垂的脑袋:“那么,这道题的极大值如何确定,有哪位同学会吗?”


“操!我知道了!”Tony腾地一下站起来,吸引了全班同学不约而同的目光。只见他激动地冲第一排端坐的Steve喊道:“C是既说真话又说假话的人!只有这样了!根本判断不出谁是A和B,你自作聪明地多给了一个限定条件Rogers,这道题,根!本!无!解!”


他一通吼完才意识到自己干了些什么,不禁瑟缩了下脖子:“呃,我是说,我会做这道题,先生。”


Coulson脸色铁青,他一字一句地说:“给我出去!到走廊里站着去!你也是Rogers,你们两个都给我出去!”


(10)


“脾气真大,难怪地中海。”Tony斜靠着墙不满地嘟哝。


Steve站在他旁边,盯着自己白色的球鞋,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这都怪你。”Tony气鼓鼓地扭头对他说。


Steve沉默了一下,出人意料地没有反驳:“对,我同意。”


Tony呆住了:“你说什么?”


“我很抱歉害你被罚站,这一切本可避免的。”Steve深吸一口气,缓缓地开口,“我应该直接约你出去的。我以为你会更喜欢这种方式,因为你看上去很喜欢数学、推理、逻辑这些复杂的东西。告诉我,我搞砸了吗?”


Steve冰蓝色的眼睛注视着比他矮半个头的男孩,最深处的那抹失望和心碎一点点地蔓延,在瞳孔中砸出碎纹,让一抹隐藏的翠绿悄悄渗了进来。


“可是,可是……”Tony脑子乱成了一锅浆糊,“可是那道题,本身就是错的啊。”


Steve抿了抿嘴唇,眼神陡然转为认真:“谁是C,Tony?谁是C?”


“C是,真、假掺半的那、个人。”他磕磕绊绊地答道。


“不,我是C,”Steve笑着望进他的双眼,“我既说UIK又说ILE,与事实无妨,因为它们生而就是一致的,是一体的。你明白了吗?”


明白?明白什么?哦……


原来是这样。


六个看似毫无关系的字母在他脑海里重新排列组合,它们跳动着、雀跃着、彼此碰撞着,火花在黑暗中四溅,最后尘埃落定,风掀开了遮掩的帷幕,露出了真实的一角。


是I LIKE U啊。


他怎么能没发现呢?


(11)


Steve Rogers是个美术特招生。


和所有普通的美术生一样,他的品味出类拔萃不拘一格,对美好事物情有独钟欲罢不能,在浪漫上独树一帜颇有心得;也和所有普通的美术生一样,他厌恶数学,厌恶一切需要线性思考理性思维的学科,厌恶它们冷冰冰不知变通非一即二,厌恶它们对浪漫对感性思维的禁锢。


直到他遇见了Tony Stark,那个天才,那个幼儿园大班就对高等数学滚瓜烂熟的天才,那个自从他超越他考了第一便恼怒地四处炸实验室的天才。


现在这个人,也是他的天才了。


谢天谢地。


美术赋予了Steve Rogers对浪漫的驾驭能力,高数教会他如何将其量化,并且定义在一个永不闭合的区间


 


(但Steve还是很高兴自己再也不用学数学了。)


(Tony也很高兴他又可以考第一名了。)


(Steve还是会去上高数课。)


(他陪Tony坐在最后一排。)




END




文里这两个智障题,来自与 @ELLE_夏虫 共度的民法课,9-1这个奇葩的算法,来自我的傻舍友,悄咪咪挂一下她,反正她也看不到hhhhh

评论

热度(328)